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你後悔了嗎?

你後悔進這一行嗎?
常有人這樣問我

所謂的這一行, 也就是當*演員*這回事
其中的壞處, 相信大家隨手就可以列出一串:
工作不穩定 = 收入不穩定 = 生活不穩定 = 沒有未來
投資報酬率太低 = 哪一天才會紅 = 紅之前要先花這麼多錢上這麼多課 = 就算紅了也不保證會持續

其中最糟的還有
每天面對打擊 = 99%的試鏡是不會成功的----這對於從事一般工作的人來說是多糟的日子啊!
還有人曾跟我說過: "你為什麼要選這種每天面對失敗的工作?" XD

更不用說來自家人, 朋友不間斷的*關心*:
"你要玩到甚麼時候?" "你甚麼時候才要開始工作?"

美國的演員報紙 "Back Stage" 有次做了一個專題
就以 "演員的工作是找工作" 為標題
告訴大家如何做好這份 *找工作* 的職業

而我的母校HB Studio裡面的老師, 都會告訴學生們Uta Hagen的名言:
"如果你有別的想做的事, 就去做吧! 別當演員!!"
我百分百同意!

因為如果不是這麼地投入, 這麼地愛, 擁有這麼大的熱情
很快地, 你將會被一路上遇到的太多鳥屎事給擊敗
怨天怨地怨人怨己

雖然我還是不知道明天會如何, 今天仍然很窮困
但是熱愛表演的心可以支持我一直走下去

而且我很高興自己一路走來
參與過的製作都是值得驕傲的
點點滴滴都是我的生命中最寶貴的時刻

所以我不但不後悔, 還非常高興我選擇了這條路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一邊演, 一邊教

有不少人, 包括我自己, 都曾經認為沒戲演的演員才會" 淪落" 來教課
但Uta Hagen在書中清楚提到----只有真正會演戲的人, 才能教

而這一點是我回台灣教了四年課之後, 才真的明白
包括她以及我的許多老師們是因為對於表演的熱情, 希望把從中得到的許多喜樂分享給更多人, 所以才選擇教學

事實上, 一位沒有表演經歷的老師是無法教會學生如何演戲的
因為表演和運動一樣
都是得親自上場比賽才學的會, 坐在教室聽課是怎麼也沒辦法了解的

表演課提供的是一個訓練場所
讓學生可以有一個安全, 安心的地方成長, 磨練自己還不會的技巧
但實際的演出還需要你的臨場反應, 如何和其他人員合作, 如何經營這個事業, 等等不同層面的事情

一位有豐富演出經驗的老師就像一位身經百戰的球員一樣
知道上場是怎麼一回事
知道自己當初是多麼努力才走到今天這個地方
知道新人要學多少事
然後, 他才能在課堂上傳承這些經驗
而這就是功夫

因此我也勉勵自己一邊演, 一邊教
我的每一次演出都是教材
希望可以讓學生更清楚地了解我所教的

就像Uta說的一樣:
當台下坐著我的學生時, 比有劇評來看戲更令我緊張
因為我知道他們懂我在做甚麼
如果我表現的不好, 他們都會知道!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拍片現場提醒

如果你有機會參與拍片, 希望下面這些小提醒, 讓你有個好經驗.

1.
接到通告時,請務必確認集合時間、地點;是否需要自備服裝、道具等物品,是否需要自己化妝濃度, 車資是否可以報帳等事項,若有問題可以適當與劇組人員溝通需求。

2. 接獲通告後請準時,如果可以提早10分鐘到更好。


3. 前一晚避免飲酒,並有充足的睡眠。

4. 請勿攜帶貴重物品、金錢和不必要私人物品到片場。

5. 到了集合地點和拍攝現場,請主動和看到的人員打招呼, 如:"早,好"等。

6. 照顧好自己的基本生理需求:如上廁所、喝水、休息的地方等。

7. 拍攝時若需離開請務必告知工作人員,如去上廁所,抽菸等。

8. 可隨身帶一些打發時間但可以保持安靜的東西,如:報紙、雜誌、書或是零嘴等。

9. 進入拍攝地點請務必關閉手機,或把手機轉成靜音留在休息處。

10. 因為現場收音,拍攝現場請隨時保持安靜。

11. 拍攝時,如果被要求"聊天"或"討論事情",除非有被告知可以出聲,請只動嘴巴,絕對不要發出聲音。

12. 很多道具和陳設是劇組借來的,可能有特殊價值或屬於他人所有,所以當需要移動時,可以先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但不要主動移動,請讓專業的工作人員來執行和指揮。

13. 現場的陳設是工作人員設計擺設好的,不要隨意碰觸和移動,若不小心移動或毀損請告知工作人員來處理。

14. 用餐時間若可以外出,請確認休息和重新開始工作的時間,準時回來。

15. 吃東西時,若著戲服請將戲服換下或以布巾覆蓋,避免弄髒。

16. 拍片會有遠、中、近距離、特寫和不同角度的拍攝,所以會重覆拍很多次,時間也就會很久,請保持耐心。

17. 有很多幕後的技術工作都須要當場做調整,這占了大部分的工作時間,演員必須耐心等待,避免心浮氣躁。

18. 離開前請歸還服裝道具等劇組物品給管理人員,不要隨意放置在現場。

19. 結束時謝謝工作人員,並和大家道再見。

20. 記得帶走自己的私人物品,片場人員多而雜,請不要遺留物品在現場,避免遺失

21. 如果是出外景,有可能會因天氣不好而再三更改時間或甚至取消通告。

22. 當天安排要拍攝的場景,有可能因為技術或時間等因素而更改或取消,這是無法避免的狀況,請先有心理準備。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關於獨白, monologue


無論是徵選或是考試
我們都很喜歡用獨白當作考題
因為獨白可以立即看出演員的能力和特質

曾經有導演私下跟我說過
其實我並不需要你們準備獨白, 但是我這樣要求, 很多半吊子, 自稱是演員的人就不會來了

的確, 要花工夫準備獨白並不容易. 而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獨白, 更是一件永無止盡的工作
因為隨著自己的年齡成長, 生活經驗累積, 即使原本有適合的獨白, 一段時間之後, 並不再適合當下的自己了.

身為演員最好隨時準備好兩段不同的獨白
兩段截然不同, 讓你可以展現最多面向的組合
考試時通常要求一段古典, 一段現代

而何謂古典呢?通常, 19世紀以前的劇本屬於古典, 從希臘悲劇, 莎士比亞, 哥德(Goethe), 馬羅(Christopger Marlowe), 莫里哀(Moliere), 到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 易卜生(Ibsen), 契科夫(Chekhov), 王爾德, 等人的作品都是.  一般推荐從離我們最近的19世紀起的劇作家開始, 也就是寫實主義的契科夫(Chekhov)開始接觸, 會比較容易.

而現代就多的不得了了, 舉凡20世紀起的各國劇作家的作品都是,
光以我比較熟的美國作家就有: Tennessee Williams, Arthur Miller, Eugene O'Neil, Neil Simon, Edward Albee, Sam Shepard, David, Mamet, Theresa Rebeck等等, 每個人都各有特色

要注意的是: 千萬不要用尚未出版的劇本
如自己或朋友寫的, 或是看過的某齣戲的片段.
因為這些作品還不夠成熟

而身為演員很重要的功課之一, 便是分析劇本, 腳色, 對劇作家風格的了解等
如果你用了一個沒人知道的段子, 評審對於你這場戲的來龍去脈都沒有概念, 要怎麼評價你的演出呢?
短短2分鐘的獨白雖然短, 卻可以看見一切
而若能令評審或觀眾覺得意猶未盡, "怎麼沒了? 我還想看!" 那就達到目的了!
因此這2分鐘可能得花上你好幾個月才準備的好都很正常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你真的有這麼好!

知道自己不夠好,並不等於自己沒有優點。
驅使我想教學的動力之一,就是因為我看見太多有潛力成為好演員的你們,因為東方人的批評文化,而選擇離開這個工作。
演員是需要天份的,而得到這份禮物的你,通常特別敏感,所以你才能清楚體認到人生中各種不同的情緒,感官變化,發現生命中許多事件。
而敏感的人是容易受傷的。這份脆弱就是演員在台上,鏡頭前最吸引觀眾的特質。我們想看見真實,赤裸裸的角色!
因此,越是有天份的演員,在這充滿負面能量的環境中,越容易受傷。
知道自己的缺點,努力改善的同時,也要擁抱自己的優點。
我們總是會認為別人的讚美是客套,或找出更厲害的人來打擊自己的信心。

請學會說「謝謝」吧!
在別人讚美之後,什麼也不要說,別急著反駁他,別不好意思,看著對方,告訴他,謝謝。然後把他的話放在心裡,或寫下來。

你真的有這麼好!
你其實知道,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這裡的。或許比別人慢,但你很踏實。或許多繞了路,但你從那段旅途學到了別人沒有的經歷,而人生經歷是演員最寶貴的資產!

所以,虛心接受批評的同時,也請接受讚美吧!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是否要投入表演這個行業?


這篇文章是選角導演Casting Director
Lana Veenker在美國表演專業報紙Backstage的專欄文章

十二個幫助你選擇是否投入表演這個行業的問題:
 (這篇原文是英文, 所以把中文翻譯放在這裡)

你認為你適合在娛樂事業生存嗎?你有這樣的生意頭腦嗎?
做做Lana的測驗, 看看自己得幾分吧 

1. 表演是唯一能讓你開心的事業嗎? 如果表演只是為了好玩,你會很難過嗎?

2. 對於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可以領到薪水,你能接受嗎? 或是因為你的長相或台詞講得如何,
這種很偏見的因素而影響你下次拿多少酬勞的時間呢?你覺得穩定兩個字聽起來像要死了嗎?

3. 在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絕後,你還能保持希望嗎? 你想去參加甄試幾十次, 甚至幾百次都沒被選上嗎?你有足夠的自信幫助自己熬過這些難關嗎?

4. 你喜歡自己的外型嗎? 我們都會遇到太高、太矮、毛太多、太少、形不對、性別不對、種族不對的時候,你有足夠的信心可以面對這種偏見嗎?

5. 你的心情健康嗎? 這一行可能造成你吸毒、飲食失調、跟憂鬱等問題,如果你已經有個人情緒跟精神問題,最好在投入前先求診。

6. 你準備好長時間工作卻可能沒有酬勞的心理準備嗎? 你能在晚上、週末、凌晨甚至半夜工作嗎?

7. 你是否有積極的人生觀? 你能以耐性、適應力和意志堅持下去嗎?

8. 你決定好要持續不斷的進步嗎?你總是會找機會磨練你的技巧, 再學習新的技巧嗎?

9. 你喜歡廣泛投入種種不同的活動和興趣,不僅能讓你成為一個獨特,多才多藝的人, 也能讓你清楚自己的思緒, 重振你對表演的精神嗎?

10. 你所愛的人能在你困難的時候鼓勵你、在你表現好的時候為你歡呼嗎?如果你很忙或是收入入不敷出的時候,他們能體諒你嗎?

11. 你是個有條理的人嗎?我們能信任你會將文件一一記錄整理、準時、及時回電, 對於你答應的事負責到底嗎?

12. 即使手頭緊,你也願意投資自己的事業嗎?

越多YES的答案, 表示你可能越適合職業表演的高壓工作. 10-12分為高分。

如果你回答了8~9題YES,那麼最好在你轉系或改行之前,先解決你回答NO的那些部份。

如果你只有7題以下YES,最好還是偶爾兼差表演就好,當作興趣,千萬別把表演當成職業. 時間久了, 你才不會不開心。

無論如何, 不要把原來的工作辭掉! 你會需要現金的! 不只是要付帳單, 還要支持自己繼續努力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