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只有大學學歷的我

我是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的,沒有更高的學歷了這點我從不隱瞞

但現在卻因為這點,我受邀到高中演講,他們希望我和孩子們分享我的工作,讓他們知道"劇場演員"這種職業的人到底在做甚麼,同時也希望可以讓孩子們知道非本科系畢業的人,一樣可以有好的結果 :)

因為演講只有一個小時,答應後我一直在想到底要說甚麼,怎麼說,才會給這群可能只有一面之緣的孩子最大的幫助

我想從我自己的故事說起:

我的父母只有小學畢業,他們從來不會逼我念書或學才藝,只希望我不要學壞,乖乖長大就好。我就這樣一路懵懂的長大,直到國中畢業時,才知道原來有國立藝專(現在的台灣藝術大學)和華岡藝校這種學校,可以唸音樂科,戲劇科這類的科系

高中聯考敗北後,我決定大學要考音樂系,原因是我根本搞不清楚戲劇系的"才藝表演"要做甚麼,也不敢說我想演戲, 而小學曾經彈過的鋼琴就成為了我的跳板 (雖然我小學畢業時,鋼琴也停了)

我開始問同學哪裡可以學琴,找到了當年的恩師,願意收留這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孩
(我是進了大學後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鋼琴比賽,音樂營,檢定考......諸如此類的東西 XD)

高中三年的苦練,聯考時我只填了五個志願,連家人都勸我多填一些--萬一沒考上音樂系,還可以唸其他的XD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因為甚麼都不懂,才有莫大的自信XD 幸好最後考上了音樂系鋼琴組,但上大學後就知道自己頂多是個愛音樂的人和別人比我真的差多了,於是面對劇場我也有這樣的心態:覺得自己不如人

非戲劇系的我,不是美女,也沒有門路。大學四年,劇場工作繞了一圈,就是不敢直接說:我想演戲!怕別人說我是明星夢,所以把技術和行政部門的每種工作都做過一遍,想確認自己是真的想演

大四畢業前開始到處徵選,一畢業就演了兩齣戲,上了國家戲劇院,因為自己不是戲劇系的,所以開始跑去台大戲劇研究所旁聽,因為太認真,老師期末想打分數,才發現我是旁聽生 (其實我一開始有稟告!)

就這樣過了四年,我盡可能地上各式各樣的表演課,看戲,演戲,直到我有了機會去了紐約一個暑假,回來後就開始計畫去紐約學表演申請學校時,所有人都勸我唸理論或導演,因為表演太難了

一開始申請的研究所,當然沒上 (也不看看自己當時的能力),但是我知道我不希望自己50歲的時候,後悔年輕時沒有試試看,所以就算不會成功,我也想試試看。於是我去唸了HB Studio,這個當初被我哥哥稱為"補習班"的學校,人生就此改變!

在那裏,我終於找到方法,也不斷的被肯定,甚至開始徵選上演出。就這樣我踏進了紐約劇場的職業競爭圈,一待八年 (當初以為自己可能三個月就回家了),就連欠了一屁股債的那些時刻都這樣熬過來了。

在紐約的時候,我演了劇場,電影,電視。拿了一些獎,進了一些影展,見到一些說出來所有人都會知道的人,學了一輩子都受用的技能。

回台灣這五年來,我非常幸運地,可以有機會和這麼多人分享我對表演的熱情。把紐約八年的所學所見,傳遞給更多人知道,甚至進了北藝大教書 (這間當初我考不上的學校XD) 而翻譯<演員的挑戰>更讓我有機會接觸更多人

最幸運的當然還是,有機會演了一齣又一齣的好戲。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當初的我是絕對想像不到自己現在的生活。

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的陳佳穗
今後也會繼續充滿熱情的演下去!

4 則留言:

  1. 你換了新的部落格了耶~好看。

    說到這,我也得謝謝你。讓我知道除了考研究所之外有其他大開眼界的方法,也才能進入現在的工作環境裡。

    謝謝妳,佳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才看到留言耶!
      換了部落格, 卻還沒摸清楚怎麼用XD
      彼此彼此~ 一起繼續努力吧!

      刪除
  2. 陳老師您好:
    看過你的文章後覺得心有戚戚焉
    我是在大學期間才發現自己內心的聲音
    目前在人生規劃上有幾個問題想請教老師
    1.對於一個沒有正規基礎的門外漢(只上過短期表演課和演出過戲上畢業公演),會建議在國內先上表演課還是可直接到國外學
    2.除了上述的HB studio老師是否有推荐國內外其他課程(因為您的開課是五月)
    3.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表演課,老師有沒有什麼建議和方法
    bethanycute07@gmail.com
    莊慧瑜同學

    回覆刪除